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春天不曾用不开花的吻,欺骗过你吗。

【莫萨】神父,我有罪 01 (贵族莫/神父萨au,HE)

如约新坑!时间大约在文艺复兴中后期新教改革前期,比较模糊,莫扎特是贵族(所以会有个著名的莫扎特家族在佛罗伦萨希望大家不要笑这都是为了车【不对】),萨列里是红衣主教收养的弃儿,非常年轻而前途光明的神父。

最初是一个为了污污污而开的脑洞,就是想看贵族和神父这种禁忌话题……谁想到发展成正剧了……

多么直白的题目!我最初给它起名《万物皆默》,但是后来我觉得这听起来太文艺了很可能和我开车的画风不符会被投诉【不是】。

anyway第一章奉上,我觉得我精疲力尽,梦想日更,但是光是考据就可能直接烧了我的脑子……

求求你们了给点评论吧【合十】

————————————

01

 

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爱的,等他自己情愿。

——所罗门《圣经》

 

阳光被玻璃窗染上彩色,泼洒在长廊中央。红毯的尽头是象牙色的祭坛,淡金色的烛光幽幽销蚀着巨大穹顶下的寂静与昏暗。年轻的神父抬头仰望着十字架上的耶稣,黑袍将他遮盖得不露出一寸肌肤,他仿佛和他所凝望的一样,同是一尊雕像。

“神父,我有罪。”

  那声音清越、镇定、明朗,胜过流水与阳光,胜过空气与他的信仰,宛若神明。

他猛地转过身去,几乎扯下了白色的亚麻台布,然而触目所及是空旷的坐席和向两侧无限扩张的石壁,遥远长廊尽头的红木大门严丝合缝,连一缕阳光都不放行。

  只是一恍间,那金发的年轻贵族的影子就站在鸽灰色的教堂中央,猩红色的礼服上衣映衬着玫瑰色的唇,袖口垂下白色的蕾丝,浅色的眼睛里盛满阳光,像是个降临的奇迹。

那幻影有着多么固执而迷人的线条,英挺舒朗中混合纤美,美丽中有着显而易见的危险。

他有着神子的外表,却更像是撒旦的化身,出现的一刹就把自己拖入了深渊火海。

而他其实什么也没有做。

他只是从这条理石铺成的冰冷长廊、这无数信徒跪行、主教践踏、荣耀与罪孽都迤逦而过的漫漫长路上走过来,走到他面前。

自己就已经犯了无可挽回的罪。

 

“安东尼奥。”石雕般刻满皱纹的面庞在华丽衣冠的衬托下更显得冷酷而苍老,“我以圣徒、以一座高贵古老的城市之名为你命名。”

他是在肮脏的城区诞生的千万个婴孩之一,是主教将他从泥泞的命运中拯救出来,抚养他长大。他无从知晓自己的父母,他的父只有上帝,或是上帝在人间的代言者——那有父亲的严厉却鲜有父亲的慈爱的老人。

他的记忆单调而枯燥,永远是小小的自己站在修道院白色大理石的拱廊内,仰望着十字架上的基督,却看不清他的脸。穹顶那么高,那么远,整片拱廊空洞得有如他的生活。风从弄堂穿过,鼓起他灰色的衣袍,他向后转身,巨大而华美的管风琴悬在玫瑰花窗下。

当主教发现他在祷告时宁愿向后凝视着管风琴,而不是向圣像俯下身时,他竟没有发怒:“你喜爱音乐,这很好,‘受苦祷告,喜乐歌颂’。但你要记住‘一切美好的东西,不论来自何处,都源自圣神。’我更愿你最终成为教皇的直属,而非奏乐唱诗班的低品神职人员。”于是他以一万分地虔诚去敬仰他的神,他成为教区最年轻的神甫、成为这栋古老哥特式建筑的灵魂,用发自心底的声音传授神的旨意,可是音乐,音乐——

多少个置身在后花园玫瑰的幽暗夜晚,他沉醉于触碰乐器,胜过触碰圣经。

音乐竟这样像他信仰的反面。尤其是当那个人出现时。

佛罗伦萨有名的浪荡子,无与伦比的天才,莫扎特家族最小的儿子,全意大利的骄傲与痛处。不知是他的存在为佛罗伦萨点缀上最美的钻石,还是他的的存在让佛罗伦萨白璧微瑕。

当一个绝不会祷告的人出现在教堂的那一刹,不是忏悔就是刺杀。

 

对于萨列里来说,莫扎特的出现就是一次刺杀。

 

金发的贵族站在乐队中央,拉弓的动作如此轻柔,谁能料到棕漆的小提琴竟在他手下流淌出月落和日升的磅礴与瑰丽。这绝不是和谐的赞乐,可是每个人都如时间凝固一般站在原地,像聆听一次圣迹降临。而风恰好将那音乐吹向自己的方向,狂妄的天才一曲终了,向他行了一个最为庄重的贵族礼。

“沃尔夫冈·阿玛尼多斯·莫扎特,向您献礼。”然后他松开手让提琴落地,根本不听一整座教堂的信徒的惊呼,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敏捷而优雅地走进阳光里。

有人恨他、有人爱他,但没有人能拒绝他。这就是莫扎特。

 

夜不能寐的神父握紧十字架一次次坚定自己的信仰无人可以动摇,即使是来自“他”的挑衅。

然而对于沃尔夫冈·莫扎特来说,这只是一次勾引。

 

他出现在神父布道的街头,混迹在望弥撒的人群,同唱诗班一起歌唱。这是第二、第三、第四次勾引。

最终他走进告解室。

这是最后一次的勾引。

却是第一次的告白。

 

 

“神父,我有罪。”

 

TBC

——————

注释:

①第一句‘受苦祷告’出自圣经,章节我忘了【??那你注释什么】

②引言出自圣经,所罗门王的话

③“一切美好的”那句也出自圣经,是门徒圣多默的话。

评论(7)

热度(86)